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林昭经典(二十二):筵席无不散


          筵席无不散

                  (血书抗议家信之三十)

    这帮共产土匪砸了骨头渣儿也还不清我们中国人万斗冤恨泪和血!更偿不清他们在我辈众家祖宗头上刻薄刮削的子孙饭!......早晚间还总得有朝一日!万寿无疆毕竟只是一种可笑到了荒谬地步的梦想!如俗语所谓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只是祸害苦了我们中国人!       ——林昭

亲爱的妈妈:

这些血书抗议家信写到今天是整整一个月了!一个月以来我又经历了一番认识过程而且很深刻,当然并不简单而有着其复杂性与艰苦性,但毕竟是完成了,剩下的事情不过是把角色扮演到底罢了。

随着客观事态的发展和认识过程的深化,致母亲这个主题如我所述渐渐被挤到一边去了。抗议怎么样?不抗议又怎么样呢?!他们对我的种种恶劣虐待更岂止不让我接见家属一端而已!不!我从他们所受到的身心各方面损害是永远无法补偿的!于我是这样,于我们这一辈同时代人是这样,于我中华举国同胞桑梓父老也是一样!所以我说我们是他们的绝对债权人!这帮共产土匪砸了骨头渣儿也还不清我们中国人万斗冤恨泪和血!更偿不清他们在我辈众家祖宗头上刻薄刮削的子孙饭!也所以现在我骂起他们来总不脱这么一句:你别跟我有朝一日!虽然这是不可能的!早晚间还总得有朝一日!万寿无疆毕竟只是一种可笑到了荒谬地步的梦想!如俗语所谓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只是祸害苦了我们中国人!

亲爱的妈妈:致母亲这个抗议题目我想着要暂时收束过它了!一

-87-

方面我也不知道你的近况究竟怎样。另外么就是我说的:这个主题范畴于我当前之所面临的斗争似乎已经显得狭窄了些,战略思想发展注目中心转移以后有时构思着甚至感到文思枯涩,那么即使单从写文章的角度考虑也应该收束一下。苏东坡曾谓文如行云流水,但行于所当行,止于不可不止。总的说来其基本精神在我领会无非是说明文章贵乎自然。至于性情文章那当然更是,一流于矫作或为做文章而做文章,那便没有意义了。暂时先告个段落,慢慢地等了解到你的情况以后假如有需要我再继续下去也行。目前我的心思几乎已经全部转移到别的题目上去了!“心灵的战歌”!那可是要比“致母亲”博大得多了!致母亲也当谈,但不过儿大不由娘,小雀子长成以后就要学飞了呢!

其实我倒很想沉默下来,只是处在我的地位上不大可能:这些人根本不懂得沉默是最高的轻蔑!那一沉默在他们就觉着你是对斗争懈怠了!天下的事情,推理逻辑都是这么简单的!我倒喜欢沉默因为这有助于深思,有利于步步深化地去认识问题。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深深理解了作家鲁迅所说的:当我沉默的时候,我感到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西方格言也道能言是白银而沉默是黄金!亲爱的妈妈,我想起来只是有一点儿抱歉:你老是被我挤出在我的战斗之外。我唯一的愿望只是愿你健康!

            

 你的昭儿

                        主历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