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林昭经典(二十):一天

                一天
                     (血书抗议家信之二十四)
  当然啦,比较起来我还情愿做鲁滨孙!与大自然接近着那太幸福了!即使是那些吃人的野人,比着这些万恶的极权主义分子也就可以认为是质朴而单纯得可爱的哩!——林昭
                     【《血书家信》68-70】
亲爱的妈妈:
     又是一天了。每一天在我周围都有许多小插曲而且有许多是直接针对着我的,并有一些直接作用于我。要把这一切统统描写出来那可是一件太费力气的事儿而且也不必要:老鼠打的洞老鼠知道!我有充分根据断言:他们对我每一天的生活包括他们所做的种种花招全都作着详细记录呢!来日待有关方面接收了他们的绝密档案就知道了!和粮食管制户口管理一样:作得愈是滴水不漏,赶明儿自己愈无容身之地!即如商鞅的作法自毙之概。可那叫作自食其果,不用我去自作多情!我只是想着好笑:还没作上皇帝哩,倒已经有人每天为我作起居注了!除了极权政治之下,别处再无这等怪事!
    所说这是客观方面的事,在我自己这方面呢?咳,每天的事情也不少。记得你那会子接见时曾教我要耐得闲,那么我的妈妈,你才不知道
-68-
我是实实在在的一点都不闲!脑子不闲手不闲之外,连嘴巴都还常时不闲的呢!根本我这人生性就是一个闲不住!监狱之狭窄的生活环境于我这性子是个限制,可从另一方面说也是种锻炼!即使在以严禁闻名的第一看守所那个魔窟里,我戴着手铐还要找出许多事情来做呢!现在更不用说了,写东西之外,生活上的杂务小事似乎也就已经老干不完,也可能是我体力衰弱了的原故,动作迟缓了些;另外么我现在是充分发挥着鲁滨孙精神:有些事本来想等着见到你时请你带出去做的,可后来想想,自己了得下的事儿就自己了过算了。像一条旧的榨绸西裤,臀部磨破以后想着慢慢让你拿出去翻改一下好歹又能对付着穿些日子;可再一想:不论拿出带进麻烦重重,这些破烂也不值当那么周折;左右是现成的样子,自己比划着翻改一下不就完了?这么说做就做,自力更生!诸如此类,就有了做不完的事情!可倒也好,我现在几乎什么衣裳都做得上来了,就只裁剪还不大有把握罢了。我喜欢鲁滨孙精神,尽管我们的处境还与鲁滨孙有所不同甚至不同很大!当然啦,比较起来我还情愿做鲁滨孙!与大自然接近着那太幸福了!即使是那些吃人的野人,比着这些万恶的极权主义分子也就可以认为是质朴而单纯得可爱的哩!
    这些日子每天都等到晚上才进食,却也奇怪:吃着冷饭比热的有味。吃过以后,一天的疲劳都发了出来,真想休息,但又没有休息的条件。妈妈回头要说了:你那么忙呀?嘿,亲爱的妈妈,我不已
-69-
经告诉你了:我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满着斗争!有时我真想偷些闲工夫放纵一下自己:什么也不做地躺它半天一天。但是不行,一想起还有那么些问题待想有那么些事情待作,自然就无论如何躺不住了。看起来作个游手好闲之辈倒是也要福分的呢!并没有谁压着我做诸如此类的这些功课,可是,一种内在的责任观念!……记得当初在中学里那会儿,每当晴明的春日,坐在课堂里遥望着蔚蓝而轩朗的晴空,少年的心儿就飞了起来:啊呀,这么好的天气!跑在郊外青草地上打两个滚也够舒服呀!……心儿一飞,老师讲的课一拉一大段什么也没听进去。可到明儿星期天真跑在野外青草地上打够了滚儿呢,倒要担起心事儿想到功课了:什么习题没做,什么课卷要交,明儿什么课*要提问**此处三个字待确认)……行了行了,赶快回去准备功课罢!现在我的情境亦多少类似,尽管“功课”的内容已经复杂化得不可比较了!
    一天,一天,又是一天!凭着我自己的这些鲜血,凭着我作为战斗者之诚实的牺牲和奉献,我也许是可以对得起这逝去了的每一天的罢?亲爱的妈妈,祝你平安!

                      你的昭儿
                          主历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五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