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林昭经典(二十三): 我愿顺服主旨


             我愿顺服主旨

                       (血书抗议家信之三十一)
   【编者按】
    这是《林昭:血书家信致母亲》系列的最后一封,而更其重要的《心灵的战歌》系列,明天——父亲七周年忌辰就将开始。感谢上帝:林昭狱中三年来写得最艰难的《告(自由)人类书》,终于在她生命的最后时辰以《一个兵士在阵地上》的形式激情而精炼地定格;而林昭在《父亲的血》中控诉与揭示的“异民论”,不仅把五一九的人性理论定格在了反极权的新高度,更是整个人权世界反极权最高亢最激越的强音!

 

亲爱的妈妈:

今天写完这一封血书抗议家信,从明天起这个题目我准备暂时停顿下来了。你当然和我一样不会忘记:明天是爹爹殉难的七周年忌辰!爹爹殉家国难七年于兹而我这为人子者连孝服都还不曾好好地穿一穿呢!东海万顷!比万顷东海更加深沉无垠的是孤臣孽子泣血*(*原稿笔迹似“推”)心的终古长恨!我的妈妈呀,你身体好吗?

但是关于这一点暂时或者也还以不去想它为上,倒不是回避现实,我现在只顾得上我的战斗!

最近一些日子以来我想了很多,多半是从自己这方面去想的,有时想得非常沉痛因为我深深反省着自己的错误!我是有许多错误虽然性质各不相同:有些属于斗争缺乏经验,那倒还容易改正;有些则属于自己做人的轻率,这就更值得从根本上去检查了!有些错误是比较容易发现的,有些可就不是那么明显。无论如何,总的说来,我对待问题还是自信忒过,这特别对于基督徒来说是一个严重问题!“我”太多了,主就少了甚至没了!这话我曾经说过别人,却又是没嘴说自身!我太自以为是了!忘记了我的主!忘记了我自己的本分只是个仆人!这是我的许多错误和烦恼的根源!而说到底,这还是一个信心

-89-

问题!圣经上明明说了我们的一切都在天父手里,为什么我不能像有许多教友那样自然处于衷心地做到一无挂虑万事交托而愉快欢欣地顺从主旨呢?这不正说明自己在信心坚定方面还是有所亏欠于主吗?唉,亲爱的妈妈,在肉体里要发出信心来可真是难啊!怪不得圣经上记载着主的话道: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荠菜籽,就是吩咐这山移去,也必成就!乍一看我倒似乎也不少信心,可惜只是对于自己的!我太聪明,太能干了!没有主的许可,没有主引领保守,我能够做得了什么呢?我什么也不能做啊!

所以这也就是我作为信徒的重要一课!亲爱的妈妈,我愿学习顺服于主旨,尽着我作为仆人的本分;让我把自己的痛苦与希望、理想与寄托一切种种全都交给我的主而使心灵成为我崇拜主的圣殿吧!肉体里要发出信心来何其艰难,但肉体的力量又何其微小啊!我只要坚持做我力量所能及到的一切便是了,力量所不能及的问题原不该在我考虑之列!人首先要认识自己的本分,我有什么力量可以去代替主的权能呢?!

当然一切事情都未必会得到此为止,他们是无微不至地试探而窥伺着我的态度呢!这样一些伎俩很可恼,但似乎也有其必然性因为他们已经是够穷极无聊的了!我只能仰仗天父的保守!所以我说我倒愿意沉默以便深思祈祷:天父帮助我战胜魔鬼!

亲爱的妈妈,愿天父圣灵的感应与你同在!生活在这个统治之下

-90-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事情!更别说你们还不幸而为我的亲属了!在苍凉的心情中我向你和弟妹遥致我之痛苦的爱和思念!我的亲人们呵!愿你们能够被蒙着天父圣灵的保佑和爹爹在天之灵的呵护!再见!我的亲爱的妈妈!

                      

你的昭儿

                                主历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2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非常好,愿顺服主旨,但,主旨,是要我们反抗大恶人而蹲监狱,那,有几人能找得到“愉快欢欣地顺从主旨”的感觉呢?其实是慨叹流泪地顺服主旨罢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