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黑沨:林昭帆船复制记,并转朱毅老师博文


林昭帆船复制记,并转朱毅老师博文

                                                             
                                                       黑   沨

   
       1966年5月6日上午8时,张元勋先生以林昭未婚夫的名义,和林昭母亲许宪民一起去了关押林昭的上海提篮桥监狱。黯然惜别之时,张元勋并不知道这凄风苦雨中的监狱一别,不是生离,而是死别。一身缟素、头戴一个血写的“冤”字的林昭,是憔悴的更是坚强的,面向亲人既有血泪的控诉,也依然有女儿家的温柔情肠。分别在即,她将一只玻璃糖纸编成的帆船赠给张元勋——这只小小的帆船,承载着她多少温柔的情思,多少刚强的意志?森冷铁窗,黑暗高墙,镣铐锒铛,无论生,抑或死,都不能阻止她顽强的小船美丽地扬帆,那洁白的帆啊,高扬着驶向爱情、驶向自由、驶向理想的彼岸……

    2010年3月中旬,胡杰先生提供的林昭帆船的图片,由朱毅老师发到了我的电子邮箱。
    多么美丽的小船,玲珑。剔透。我似乎看到了无边的黑暗中,她在向着光明独唱、独舞。
    我热泪涟涟。
    接受朱老师的委托,在苏州我要找到一个能工巧匠,将这帆船按照片复制、还原。
    这是一项光荣神圣的任务。一旦实施,我了解到其实完成不易。
    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物色合适的人员,寻找合适的材料,我推掉了收入不菲的兼职工作。找了不少心灵手巧的苏州绣娘,也向艺术圈朋友再三探寻。但都未果。踏破铁鞋皆无觅处——对着清晰度不足的照片,所有人都对我摇头。及至找到余老师,真的是一种偶然,是一种缘分。
    人是找到了,而材料又在哪里呢?网上查询、电话咨询,才发现苏州居然已经没有像样的糖果生产厂家,即使有,如今的糖果包装纸已多不采用扭式的。不用说,那样的糖纸,也基本不生产了。
    愁眉难展之时,上海的敏姑娘帮了大忙——她在淘宝网上找到了唯一一家糖纸店铺。
    然后,当初拍摄《寻找林昭的灵魂》的南京胡杰先生,又不辞辛劳,向我提供了详尽而清晰反映的林昭帆船各个细节的图片共计9张。
    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林昭帆船在她的故乡苏州完美地、真实地再现了。2010年3月28日下午,我将这小小的船儿夹寄在我刚出版的诗集中特快专递发往北京。今天下午,她安然驶到了朱毅老师的手中……

   附:朱毅老师博文

   《谢谢,驶向彼岸的林昭之帆!》

   

    送走张志勤姐。
    抠出四版林雕。
    我在追问着阜外,沨儿在苏州的邮局追寻着——
    追寻着北京—南京—上海—苏州的灵魂之旅,
    追寻着圣女在提篮桥扬起的那只风帆
    追寻着

   
    3:36。收到林昭小船,
    收到穿过漆黑.穿过钢铁黑沨诗选。
    谢谢沨儿,
    谢谢 D儿,
    谢谢胡杰,
    谢谢........

   
    谢谢穿过风雨、穿过岁月、驶向价值彼岸的林昭之帆!
   
   

此文于2010年03月30日做了修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