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林昭经典(十三) 冷粥、冷饭和冷水



    冷粥、冷饭和冷水

                    (血书抗议家信之十八)
                                 林 昭
                      【《血书家信—致母亲51-52】
 
亲爱的妈妈:
    天气冷了呢,你们身体都好吗?我很想念你们,尽管我不能为你们做什么,也正如你们不能为我做什么一样。

今天傍晚把露在门口抗议血书下面以当抗议示威的中午的冷饭稍早一些拿了进来,这本是一件小事,饭么也总之是冷透了的,然而因之又引起他们许多做作!这些极权主义分子真糟糕,我所以说他们已经连正确认识事物之最起码的能力都没有了!完全不考虑一种现象可能说明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由此也说

-51-

明这些人是穷极无聊到了什么一种程度!他们现在似乎只想到我头上来找寻我情绪松懈的空子!何其心劳日拙乃尔?!他们的努力当然不可能会得有任何效果,然而这样一种恶劣而糟糕的“努力”可也使我厌恶到了不能再厌恶的程度!也正是这样一种令人憎厌的努力致使我对他们在兜小的事情上都不愿让步因为无法让步!别说让步了,什么地方你只要还留着一点不曾挺足,他们都非得跟你推车上壁撞住南墙了才肯暂告休罢!所以我恨骂他们自己刚愎自用了还要逼得别人和他们一样刚愎自用!就凭这一点,你说这些人能有什么下梢?

今天我早一点吃了冷饭从而不叫他们以狗屁无聊的藉口拿走晚饭实在不过是因为我明天不准备吃饭,那么今天吃吃饱一两天间可以有些支持得下的力气。本来呢,假如静卧不懂不作体力上的消耗,一两天的绝食是难不住我的;可奈现在还时时在支出,就像这些血书,等等,当然还不止此。假如我这是表现了一种肉体上的软弱,那,我的战斗行动将会充分纠正这种软弱的表现!无论如何,这样一种见缝插针的努力真正令人讨厌极了!可又得说我必定要买他们那一个的帐啦?!怪事!

天气冷了,寒风摇撼着窗子泠泠作响,我可还是睡在水门汀上而且被子还不曾缝起来呢!天父安排我的日程,能怎么过就怎么过罢!从那场安息日的丑戏以来这几天坚持着抗议行动我

-52-

一直吃着冷粥冷饭而饮着冷水,难得有口温热饭食下肚。那你说胃不会坏吗?不要生毛病吗?等等。咳,妈妈,要是想了那些,我可真连一天都过不得哩!冷粥冷饭吃着倒也别有风味,在外面时最爱吃冷食,十二月里见了蛋冰淇淋都还放不过而要吞它两只,这一手本事帮助我现在经受冷粥冷饭冷水等等的考验!就这都又还算是好的哩!今天这么大的风他们却故意让劳役犯把近室窗子打开了吹我!我问到劳役犯道别处窗子都关着,你为什么偏看这边两扇窗?我给吹得在发烧了!这么后来总算关上了。绣花针戳不死人可也是他们于我的恶劣虐待之一端!不但穷极无聊而已!

明天再给你写,我的妈妈,现在我要去朗读我的信了。这些日子以来我每晚都向空间朗读这些血书家信以便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我所遇到的事情!祝你晚安!亲爱的妈妈!

                  你的昭儿           

                        主历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九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