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林昭经典(十四):我的生活!我的斗争!


 
          我的生活!我的斗争!
                                               (血书抗议家信之二十三)
                                                                  林 昭
                      【《血书家信—致母亲》66-67】
亲爱的妈妈:

今晚我又很累了,大概上午搓了两件衣裳加以心情悒抑和沉愤,下午痰中又见了细小的血点。衣裳也没有洗干净,因为他们不给我水。我只好把搓过的衣裳晾在门栅上等到下一次再说。这样洗法效果很不经济,但也没有办法。我现在心情郁愤而疲倦,很懒得和他们说道理!和他们说道理本来是一件令人疲倦的傻事!一向以来从“思想日记”起我的一切道理尤其讲是冲着他们说的,还不如讲是为了那广大人群中外公众而说的!但这种努力到了今日之下也已经好省省够了!我已经占有了最充分至于极充分的论据材料!只要说下去那可全是我的话!

门前的污水摊子包括大便都还不曾收拾掉。今天他们借故又找些人在走廊那头说臭,恫吓道要把大便给我扔进房里来!我想了一想:有得让他们给我扔,我不如自己把大便留在房里,这总碍不到他们的事了?臭当然总有臭味,可又得说总比毛虫万岁好闻些子,至少在我的感官上就是如此!我知道他们想给我安些不讲卫生之类的罪名,可也没有什么,肺结核并不从大小便传染,吐的痰么我在瓶子里先加上了药水肥皂的溶液,多少总能

-66-

起到一些杀菌作用。嘿!也别说,这个监狱又怎么讲究卫生啦?!过去在女监里连子宫癌晚期冲血的人都不分开马桶!医院里打寄生虫也不分开马桶!跟他们提出了还要强辞夺理,说什么我们一向如此!我只好说,一向如此的事情并不都是正确合理的!别的我实在也没什么话好对他们说了!嘿!卫生!在这个制度下原就不把人当人,犯人那更不必说了!犯人根本都不是人!所以从在第一看守所那会儿起,每当他们问到我是不是个人我总说不是!哼!我们这做的又算是什么人呀?!

        接见信还不曾写,像这些血书家信那是不会肯寄给你的,而且在我之特异地疲倦而冷漠的心情中我也懒得写!写什么?我的信不知会寄给你几封,我需要的东西可是什么都不曾拿来!这个月没开大帐我连笔纸都没有!也所以我更要把大便往地下甩藉志抗议!我拿一个信封叫他们拿去填一填寄张接见卡就罢了,可是那劳役又跟我叨咕要我自己写。我有什么好写呢?!每天所写这些血的语言还不够吗?!

        一写不觉又写了许多,挤出来的一汪血写得差不多没了。现在我的血好像稀薄了,凝血率很差,也可能有一部分是天冷了的关系。唉,亲爱的妈妈!这就是我的生活!也就是我的斗争!是我的战斗!今天我又想了很多而且愈想愈穿,愈看愈破!我是每日每时都在自我反省而学习做人!无论如何,我已经得到足够的教训了!

-67-

愿你平安!亲爱的妈妈!

                            你的昭儿

                                 主历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四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