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星期二

志新大姐,回家吧!

               
              2014.9.6上午10;30朱毅在沈阳青年公园宣读
     
          志新大姐,回家吧!

     ——为张志新就义四十年赴沈阳大窪刑场采血土
                          丽娜  朱毅  老鬼  

     近四十年过去,我们姗姗迟来,但我们终于来了!——我们不能没有您!精神中国不能没有您!您的遗骸早已荡然无存,只剩下永宁河畔的大窪血土,我们要带您回家!!
  行前丽娜和您的妹妹志勤通了电话,志勤姐年老多病,丽娜代她接您回家。朱毅也分别与您的大妹夫、大侄女通话告知,他们都殷殷期待着,一如您女儿林林《眼泪.记忆.天堂.回家》的诗中,那样悲痛!又那样焦灼!——

“如果眼泪可以搭成阶梯,
        而记忆是一条线,
        我愿意直直的走向天堂,  
   为了再次带您回家。”

只能以这样的形式带你回家,既启迪于您女儿爱的深情,也感念于戴晴姐五年前用英文宣读它时那扑簌簌的热泪!
思想、人权、生命、苦难堆砌与交织的世纪祭坛与血泪,不也正是我们民族的“阶梯”?从秋瑾到林昭,到张志新,到李九莲、钟海源……渊薮般惨烈的世纪“记忆”,不又正是一条线?为了沧桑荣辱的华夏民族真正能在中华世纪钟的悠悠长鸣中“直直地走向天堂”,敬爱的大姐,我们必须带您回家!   ——因为这血土对于华夏民族才最有警示价值和象征意义……

 
                
                  丽娜宣读张志新女儿曾林林《眼泪.记忆.天堂.回家》
 
   终于得以回家了,要特别感念您的同监难友、83高龄的离休干部姜万里先生与夫人:是他们不辞辛劳,三度亲自往返探查,才终于确凿探明您英勇就义的准确位置。此刻,姜老胸缀数枚勋章——包括一枚“渡江”胜利纪念勋章,在他与五位沧桑耄耋清明祭奠过的沈阳青年公园纪念碑前,再度向您肃立致哀,董长林先生代表姜万里先生即将宣读饱蕴着您战友与难友莫大敬意和深切怀念的祭文……
   回家吧,志新大姐,回家!老鬼宣读了钱理群、戴晴、杜光、艾晓明、王书瑶、崔卫平、王荔蕻、夏业良等的祭挽……字字句句浸透着无限的思念与敬仰,感喟与殷盼!而等不及了的杜光,艾晓明,王书瑶,钱行行……早就急欲在世纪坛边的“柳林”见到您!在中秋月圆的前一天慰问您,拥紧您!精神中国如此正直、英勇却又曾那样孤独与悲苦的志新大姐啊!

   敬爱的志新大姐,回家吧!回到哺育您的中国人民大学,回到姐妹兄弟最后侍奉老母亲的首都,回到您价值高标的精神家园,回到见证千年沧桑、百年荣辱的中华世纪坛世纪钟亭长青树坛的沃土之中……您碧血的生命;您独立的思想;您博大的悲悯;您伟大的牺牲:都将永远在中华世纪钟悠悠长鸣中不朽!
               
               2014年96日上午1030宣读于沈阳青年公园张志新烈士纪念碑前

       2014年97日下午2-4时再宣读于北京柳林居-中华世纪坛  
2014年98日再补充修订,
 
201544凌晨世纪钟亭宣读
 

                                

   丽娜宣读张志新女儿曾林林《眼泪.记忆.天堂.回家》
 
   终于得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