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林昭:走向时代的召唤


   林昭:走向时代的召唤


【祭园守园人按】

本篇是豆蔻年华的林昭68年前六一国际儿童节向弟弟妹妹的祝福与召唤。
   不禁想起林昭四十年祭那天,灵岩哭墙前,林昭邀舞过的于邵老师恭立在我右边,正在读博的修鹏则肃立于左,而面对自由碑我宣读的主祭辞第一句正是:
   “三代人敬爱的林昭姐姐”!

又过去七年,屈指算来,那天下午蹒跚上山、最后一次祭奠闺妹的倪竟雄老人——那块自由碑就是倪大姐募刻的——已届九十高龄了!第四代奋祭林昭姐姐的贾榀们已经在担当了!距离十六岁的林昭向弟弟妹妹及小弟弟小妹妹祝福与召唤“走向时代”、“改造社会”、“憧憬阳光”,已经整整68年了!

四代弟弟妹妹们,面对47前就义的林昭姐姐豆蔻年华却深邃博大、博爱悲悯的祝福与呼唤,泪涌如泉之际,我们情何以堪?!——
   “我们决不能再苟安一时了。即使我们能在这种‘荆棘满地,豺狼肆威’的时代中苟安自己,可是,请为我们的小弟弟小妹妹想想吧!……
    “一定要用我们的血汗我们的生命,作为砖石木材,为我们的小弟弟小妹妹去建设一个新的世界!”

————————————————————————————————

             代 和 代 
                         
                           欧阳英(林昭的笔名)

每当我看到那些小孩子的时候,心中就禁不住要为他们祝福,因为我想,他们这一代,一定比我们这一代生活得更好。

 我常常走到初级小学去,去看那些孩子,他们在阳光下跳跃叫喊,充满着天真和活泼,我祝颂这辈生活在阳光下的孩子,永远生活在阳光下。

我们的上一代,是些腐烂了的木头,我们这一代并不曾受到多少上一代给予的恩泽。一句话,上一代对我们失职了。他们在做些什么?是在捞钱,刮地皮,自己麻痹自己而已。他们不希望我们这一代年青人走向时代的召唤,他们只希望我们陪着他们一起腐烂,为了他们的愿望。现在一部分青年已在渐渐地腐烂了,和他们同流合污了。但更多的青年仍在向前走。于是最卑鄙的手段使用了出来,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安着各种各样的绊脚石。懦弱的我们,竟就渐渐停止前进,停止活动了。但这还不足悲哀,更可悲的事是大部分青年都受了毒,被书本或别的东西吸住,不肯再睁开点眼,望得更远些。无论怎么说,幸福已经和我们的上一代绝了缘,现在它也将和我们这一代绝缘,但是,它却不曾拒绝我们的小弟弟小妹妹。我们只有一条路 ,就是改造国家,改造社会。当然待我们改造好了以后,我们的上一代早已死了,我们这一代或许也将要死去,然而,我们的小弟弟小妹妹,能够过阳光下的生活了。

这种生活是我们上一代所不曾梦想到的,也是我们这一代朝夕憧憬着的。那时候,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奸商,有的只是善良的民众,善良的风气,善良的社会,那该是何等地好啊!这是我们的希望,但希望是可能成功现实的,如果不忽视现实、向往未来的话,使它成为事实的责任,却在我们这一代身上,我们决不能再苟安一时了。即使我们能在这种“荆棘满地,豺狼肆威”的时代中苟安自己,可是,请为我们的小弟弟小妹妹想想吧,他们该怎样才好?我们眼看着幸福从上一代那儿飞走,从我们这一代的身旁悄然隐去,难道还忍着它再遗忘我们的小弟弟小妹妹?不,我们必须奋起。

上一代已经腐蚀了,我们用不到再姑息他们,我们自己也并不健全,然我们一定要用我们的血汗我们的生命,作为砖石木材,为我们的小弟弟小妹妹去建设一个新的世界。当然我们会死去,然而“人生自古谁无死”,这样的死,总比呆在被别人摆布的环境里默默死去,要好得多。

祝福那些天真的孩子,我们的小弟弟小妹妹。

 

———————————————————————————————————————— (原载《初生》第3期,194761出版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