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王策:黄河清先生追悼会简记

王策:黄河清先生追悼会简记

日期:4/6/2014 来源:参与 作者:王策





 

 

 

 

 

 

 

 

 

 

 

 





(参与2014年4月6日讯)2014年4月6日早上7时,黄河清先生的追悼会在马德里“TANATORIO”殡仪馆郑重举行。黄河清的遗孀、儿子、女儿和亲友们共三十余人参加了追悼会。会场庄严肃穆,中间摆放着黄河清的遗像,四壁挂满了世界各地亲友发来的挽联和唁电。

会议由黄河清先生的生前挚友李力先生主持,首先向黄河清先生遗像三鞠躬并默哀致敬,接着由王策先生致悼词。王策简要介绍了黄河清的生平事迹,他的重要著作和社会活动,以及他本人和黄河清交往共事的难忘经历,对黄河清的溘然逝世,表示了深切的哀悼。

王策对黄河清的一生作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综观黄河清先生的一生,为人任侠仗义,行文大气磅礴,是一个典型的文以载道,以天下事为己任的中国读书人。黃河清身處民間,生活簡樸,但其思想言行、高风亮节,已竖起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令人肃然起其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之敬佩赞叹。”

最 后王策惋惜地说:“今天黄河清先生离我们而去,不仅是其家人亲朋的不幸,也是我们国家文化事业和自由民主事业的重大损失。中国失去了一位耿直不阿的真理追 寻者和国家命运的托命人、殉道者。我们一定要以黄河清先生为典范,继承发扬黄河清先生的高尚人格和独立精神,化悲痛为力量,为完成他的未竟事业而努力奋 斗!”

第 二位致悼词的是从瑞典远道赶来送黄河清最后一程的陈迈平先生。陈迈平是黄河清当年在中国独立作家笔会中的亲密会友,相交相知甚深。他高度评价了黄河清在此 浊世中保持独立批判精神之意义,及其生平思想文字之重大成果,鼓励年轻人要以拥有黄河清这样的长辈感到骄傲,要以他作为自己人生的楷模。

黄河清的女儿黄一统和亲戚代表朝朝也分别作了发言,深情回忆黄河清作为亲人长辈对他们的爱护、教育和鼓励,表示不会忘记他的谆谆教导,黄河清永远活在他们心中。

主持人李力则宣读了由北明寄来的代表全體未能到会的朋友要说的一句 : “黃河清君,我們不能到場,送你的花圈已在天上,燃起的蠟燭都在心裡,焚起的香火已經點燃,你先走一步,一路平安。待到你終生惦念的大陸清明日,我們天上 地下一共舉杯!”。然後把加入祭奠的海內外一百多名友人的名字,一一念上一遍,并代表他們全體鞠躬如儀,以表达他们对黄河清的哀思和敬意。

最后,由黄河清的儿子黄求索代表家属对在场和未能到场的亲友们的悼念和慰问表示由衷的感谢。

追悼会在遗体告别仪式中结束,亲友们列队鱼贯进入遗体陈列室,瞻仰黄河清的遗容,向其鞠躬礼拜,并向家属表示慰问。然后大家含泪一起送黄河清的灵柩前往火化场。恰正是:

“ 西沐春意 送君行一路平安,东看冰雪 凝君字只待翻覆!”

(引用北明、一平、苏炜、郑义四位之挽联语)

王策简记

2014年4月6日于马德里

附录一:



悼念黃河清先生名單:



(排名無分先後,依據“訃告簽名人”、“輓詞作者名”、信箱來函整理之便。但願無遺漏,無重複):

万润南、严家祺、贝岭、王 策、李力、朱光、陳立群、北明、一平、蘇煒、鄭義、盛雪、馮素英(羊子)、邵中子、熊若磐、梁連發、陳邁平、胡平、林牧晨、潘永中、孫維邦、薛超清、程 凱、劉真、嚴正學、朱春柳、朱毅、沈良慶、戴紹民、鄭玉林、陳世裕、鄧煥武、張曉剛、陳維健、黃元璋、蔡淑芳、邊大衛、李雁、唐绚中、孫立勇、潘晴、張夏 陽、姚振憲、阿鐘、劉泰、劉麗華、東方安瀾、張弛、澤超、逸風、孟浪、茉莉、傅正明、溫克堅、黃河邊、劉燕子、陳華東、王藏、蔡楚、魏晓涛、徐文立、秦 晋、陈汉中、张敏、張小剛、威廉退尔、野火、卓尔不逐群、史宗伟、严正学、王藏、何博传、郭少坤、刘利华、刘燕子、闵良臣、徐锡亚、马云龙、徐锡亚、姚燮 庭、潘晴、钱理群、韩子渝、岩石、陈华东、韩柳茵、盛雪、王爱凤、江敬世、达珍(藏族)、唐锡阳、刘劭夫、邢大昆、练增明、陈光铭、王康、谢庆庆、李亞 東、常大林、多倫多兄弟姐妹、丁子霖、蒋培坤、陳奎德。殷越、殷正蒙、费良勇、任畹町、张英、董志飞、王有才、朱春柳、严颖鸿、洛桑尼玛、吴江、张伦、滕 彪、韩文光、许医农、刘倩、七七老翁、冯志轩、黄翔、潇湘雨兰、还学文、仲维光、高尔泰、小雨、岩石、王西麟。

附录二:

悼念黄河清先生



各位亲友、各位来宾:

今天我和大家一样,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来悼念黄河清先生的逝世。

黄河清先生因罹患癌症,长期医治无效,不幸于2014年4月3日凌晨一点零二分去世,终年六十八岁。

黄河清先生于1946年5月6日出生于浙江温州,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早年任中、小学教师,并参加新疆建设兵团。此后从事经商及写作,为国际笔会中国独立作家分会会员;并长期投身中国民主运动,曾任中国民联阵—自民党中央政务委员。

黄河清先生勤于写作,是个著名的作家和历史研究者。他的作品除了时政评论、诗词散文外,还出版了《中国没有明天》、《话说林昭》、和长达一百三十六万字的《当代中国史稿》的煌煌巨著。其中的《六四底层烈传》共介绍了五百零四人,另有包括约两千人的十个群体,是对六四事件中普通民众表现的一个比较全面的记录,单独发表后风靡华夏网络。他是《刘宾雁纪念文集》的主编,也是《王若望文集》和海外流亡作家散文集《不死的流亡者》的編輯。

黄河清先生不仅勤于写作,也热心社会活动。他曾出任严正学后援会主任,领衔奔走呼号、为救援严正学先生尽心尽力,贡献良多。黄河清先生最早建议为林昭塑立雕像纪念,并力推严正学、朱春柳夫妇担此重任。

特别值得我纪念的是,1998年 底我回国上书,敦促中国政府启动政治改革,黄河清先生和李力先生在国内为我的回国活动作了周密的安排、联络和接待工作。当我在杭州被捕时,黄河清不顾自身 安危,第一时间把我被捕的信息及其《回国上书声明》发到国外,使海外对我救援的工作能及时展开。事发后,黄河清被中国政府拘捕关押,并被驱逐出境,自此定 居西班牙,过着流亡的生活。

2009年黄河清先生因罹患癌症,欲回国治病,在上海机场被拒绝入境,并遣返回西班牙。几经周折,延误了他的癌症治疗,使他终于不治离世。就在4月2日下午,我和李力来到黄河清的病榻前探望他,他已经极度虚弱,他握着我们俩的手只说了四个字“缘尽于此!”不料此次晤面就是我们临终的诀别!在我们离开后的当晚,即4月3日的凌晨,河清君即溘然逝去。而今手中余温犹在,竟成人天永隔,思之令人泣下!

综观黄河清先生的一生,为人任侠仗义,行文大气磅礴,是一个典型的文以载道,以天下事为己任的中国读书人。黃河清虽身處民間,生活清贫簡樸,但其思想言行、高风亮节,已竖起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令人肃然起其“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之敬佩赞叹。

今 天黄河清先生离我们而去,不仅是其家人亲朋的不幸,也是我们国家文化事业和自由民主事业的重大损失。中国失去了一位耿直不阿的真理追寻者和国家命运的托命 人、殉道者。我们一定要以黄河清先生为典范,继承发扬黄河清先生的高尚人格和独立精神,化悲痛为力量,为完成他的未竟事业而努力奋斗!

愿黄河清先生在天之灵安息!

致辞人:王策

2014年4月6日于西班牙马德里

附录三:挽联、唁电选录:

一、

黄河未清君先去,

青史留名黄河清。

万润南敬挽

河清不朽

一介布衣 撰太史公书

两袖清风 为盗火者歌

万润南敬挽

二、

王策兄:

驚聞河清去世,深感悲痛。請代向河清家人致以慰問,請河清家人節哀。正如你所說,河清为人任侠仗义,行文大气磅礴,是一个典型的文以载道,以天下事为己任的書生。河清的一生思想言行、高风亮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河清的為人和著作永遠留在每一個與他熟悉的人心中。

嚴家祺2014-4-3

三、

立群先生:
請將我的名字放上治喪委員會,以哀悼黃河清先生﹗也代表獨立中文筆會向他---2010年代的筆會重要會員默哀﹗若有團體可加入治喪委員會,也請放上獨立中文筆會。
謹致
敬禮﹗
獨立中文筆會會长:貝嶺

四、

孤愤天外 丹心拳拳传掷地金声

叩尽苍茫 铁笔铮铮著千古文章

郑州史宗伟敬挽

五、

魂兮异乡归一代英杰逝南国万里送君行

书生正气凛秉笔写春秋河清一生沧桑尽

潘晴敬挽

六、

风雨萧萧惊笔落。精神跃跃看死生。

黄元章敬挽

七、

今生有缘,至诚无谋面!

同为乡邻,阳世未握拳!

天若有情,何故幽梦聚!

沉痛悼念,月黑风呜咽!

严正学敬挽

八、

血斑擲地究天人際通古今變窮困潦倒清明風骨

黃河哭天鑄警示鐘斥坦克虎九死不悔流亡人生

王藏敬挽

九、

铁肩道义不死;

巨笔青史永存

李一平敬挽

十、

英魂乘风驭云去

远游星河莫忘情

他日回眸望神州

大地重光黄河清

弟 牧晨 遥拜于湄公河畔崇山脚下

十一、

怀满腹经纶 报国无门 浪迹天涯 疾笔呐喊为中华

争自由民主 回家无路 客死他乡 魂归故里待何日

挚友 李力 泣挽

十二、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读书人风范长存

灵魂仙去,史书流芳,河清兄此生无憾

邢大昆 练增明 陈光铭 陈立群 泣輓

十三、

黄河兀自流,水清未有期;君已驾鹤去,吾辈仍努力。

威廉退尔敬挽

十四、

河去萬里魂猶在,清流千尺慰民哀

劉真、盛雪、燕子、韓柳茵、劉利華 敬輓

十五、

河濁滾滾中華帝國千帆逐波病樹何時春歸故土

清流涓涓伊比利亞一隅寫史健兒今夜魂斷他鄉

傅正明 茉莉 敬挽

十六、

安危此日慿谁仗

甘苦来时难共尝

王策挥泪拜挽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anyu.or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