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黄河清先生遗体4月6日告别: 海內外各界友人挽联祭语汇编(多图)

黄河清先生遗体4月6日告别

海內外各界友人挽联祭语汇编(多图)

来源:参与  作者:参与综合  
多倫多兄弟姐妹悼
 


黄河清先生在西班牙广场 (马德里)与堂吉诃德铜像合影(参与配图)

 
悼念黃河清君名單(北明整理)
 

(排名無分先後,依據“訃告簽名人”、“輓詞作者名”、信箱來函整理之便。但願無遺漏,無重複):
 

王策、李力、朱光、陳立群、北明、一平、蘇煒、鄭義、盛雪、馮素英(羊子)、邵中子、熊若磐、梁連發、陳邁平、胡平、林牧晨、潘永中、孫維邦、薛超清、程凱、劉真、嚴正學、朱春柳、朱毅、沈良慶、戴紹民、鄭玉林、陳世裕、鄧煥武、張曉剛、陳維健、黃元嶂、蔡淑芳、邊大衛、李雁、孫立勇、潘晴、張夏陽、姚振憲、阿鐘、劉泰、劉麗華、東方安瀾、張弛、澤超、逸風、孟浪、茉莉、傅正明、溫克堅、黃河邊、劉燕子、陳華東、王藏、蔡楚、万润南、张敏、威廉退尔、火、卓尔不逐群、史宗伟、何博传、郭少坤、刘利华、刘燕子、闵良臣、徐锡亚、马云龙、姚燮庭、钱理群、韩子渝、岩石、陈华东、柳茵、珍(藏族)、唐锡阳、刘劭夫、邢大昆、练增明、陈光铭、王康、谢庆庆、李亞東、常大林、多倫多兄弟姐妹、丁子霖、蒋培坤、陳奎德、王西麟。

海內外各界友人痛悼黄河清先生挽联祭语汇编:

诸位亲友,我含泪编辑了已收到的挽黄河清先生的联语,另将他生前自己选编的《黄河清诗联百选》再次奉于各位,还有北明女士编辑的河清先生与友人的图片选,让我们藉着这些,去感受他的精神,继承他的遗愿,告慰他的英灵。河清先生永远与我们同行!
刘真201444 (另:今天中午又与河清女儿联系,国安已找了她,希望此事低调处理,不要惹来麻烦,骨灰估计都难回国入土为安!)
----------
河清兄安息!
王策挥泪拜题
------------
黄河清先生千古
黄河未清君先去,
青史留名黄河清。
万润南敬挽
----------------
张敏:悼黄河清先生!
卓尔不逐群,贵在省己身;书生一支笔,惟对史与心。
------------------
威廉退尔:
黄河兀自流,水清未有期;君已驾鹤去,吾辈仍努力。
---------------
深切哀悼黄河清先生!野火
----------
悼念河清兄!悲痛! 張小剛
---------------
孤愤天外 丹心拳拳传掷地金声
叩尽苍茫 铁笔铮铮著千古文章
惊闻噩耗,不胜哀恸,黄河清先生安息!
郑州史宗伟敬挽 2014.4.4
--------------
今生有缘,至诚无谋面!

同为乡邻,阳世未握拳!
天若有情,何故幽梦聚!
沉痛悼念,月黑风呜咽!
治丧名单,恳请加上我。严正学2014/04/04
------------
悲痛万分!河清老师长年对晚辈关爱如家人,惊闻噩耗!!!!!!泪!!!! 王藏

王藏:【輓恩師黃河清先生】 血斑擲地究天人際通古今變窮困潦倒清明風骨 黃河哭天鑄警示鐘斥坦克虎九死不悔流亡人生
-------------
沉痛哀悼黄河清先生
自由未得缘何去,惟对苍穹哭灵钧!
何博传沉重悼念!
---------------
敬挽黄河清先生
东土混浊难容正义人士
西方朗朗终澄黄河之清
一路走好!
郭少坤
2014
44日敬挽于徐州
----------
河清兄走好
一生沧桑皆为爱,
清明桃李尽成春。
刘真敬挽
------------------
真姐,我刚刚看到!
此刻我无言,只有 惊!痛! 河清兄,你说过你还要回来的呀!怎么就睡过头呢!!!
柳茵
-------------
沉痛哀悼黄河清先生

我愿天国是真实的国度,
在那里,
先生您
告别人间的
一切困苦
永享快乐!
他走了,
再没有人能像他那样,
将每一个义士之死
都迅捷地变成一个
让他人升华的台阶;
再没有一个人
能写出那样唯美、巧妙又深遂的挽联,
让悲剧洗刷灵魂的作用
以文字的形式
穿透时空。
我愿天国是真实的国度,
义士们在那里能相聚首。
他生前曾挽过的人们,
和他以灵魂拥抱握手:
兄弟,
你来了,
我们感谢你
在我们离世后所做的一切!
我愿天国是真实的国度,
然而即便天国是真实的,
仍难平我心中的感伤:
他时挽人有君在
此时挽君知是谁?
谁还能有您的巧思
谁还能有您的情怀
为您写出
那样独一无二的挽联?
概括出被挽者
一生的执著特色
光明追求!
黄河清先生
愿您的文笔才华
在天国也像在人间
潇洒地挥出
文字的神奇
情感的浪漫
精神的力量。
祈祷上天,
让黄河清先生
在天国得永福!
刘利华
----------------
刘真姐:俺哭了。哭得好伤心啊。这个世界,疼惜俺的好人,又走了一位!
4
月的樱花,雪一样飘下来,每一瓣,好像给河清大哥作墓志铭。
今年还几次接到他的长途电话,说:燕子,你不是一直称呼我为河清大哥吗?为什么改叫河清先生了呢?我还没成为先生呢。
刘真姐,昨天半夜看到您的邮件,俺哭了,不得入眠,在心里说;河清大哥,您怎么走了呢?怎么肯舍弃大嫂和孩子们呢?怎么肯舍弃王策、立群、严正学
等那么多的至交朋友呢?回答俺的,好像是一汪清澈的水。
请转告河清大嫂,保重!河请大哥,活在我们心里,他彻底的自由精神化作一颗小星星,照耀我们前面啃啃磕磕的路,
他也会像蝴蝶一样常飞回来,叩门,问候,说,别哭,别悲伤,我们终究还要在天上相逢!
刘真姐,俺写不下去了。同一列火车上,河清大哥先下车了,我们还在车上哐当哐当,河清大哥的温暖,至诚还留在座位上,永不消逝。
也因为他,使得你我,柳茵姐姐,严老师等许多朋友,穿过一节节车厢相逢。他,仍在我们中间。
刘燕子
-------------
刘真:
沉痛哀悼黄河清先生逝世。虽然河清无望,但期盼不止,坚信绳锯木断有日,水滴石穿有时,先驱之灵终得慰藉。 马云龙
-------------
刘真先生:你好。
河清去世,请代致我的悼念。
我并不认识河清,之所以知道河清,是在看到河清编辑的《往事微痕》的《丛书》时。
此时,河清已经身患癌症,能把这几百万字的《丛书》分门别类,加以编辑,是很不容易的。由于个别难友(也是我的朋友)的异议,可能也由于河清的病情,《丛书》半途而终。但是,这已经能够让不少本来只能流传于极少数友人间的,得以在较广范围内流传。让一些难友在生前可以说出他们想说的话,此事,河清功德无量。
七七老翁(不具名了,你懂的)20140404
---------------
真姐,河清或他與友人的圖片59張,給你從網上大文檔傳輸中發去了。請設法下載。我的悼念文字,等這裡發表了立刻給你,一起發。心裡難過,越仔細想,越難過。河清本不該走這麼早!北明

--------------
我正在含泪编辑,也是越想越难过,我们失去一个多么真诚难得的大哥!真姐
--------------
沉痛哀悼河清先生。向河清先生致敬,向河清先生的家属致最真挚的慰问和敬意。
徐锡亚
-------------
致以深深的哀悼!愿黄河清先生的在天之灵能看到自己的祖国明天洒满阳光,跟我们一起欢笑——朋友,您不要安息,您睁大眼睛看着,好好看着! 独立历史研究者岩石
--------------
致立群并转河清君家人: 悼一代文人之楷模黄河清君
值甲午春寒之际,惊闻黄河清君病逝,悲痛难抑,万里之遥为君泣;
悼君才学,锦绣满腹;悼君风骨,卓尔不群;悼君追求,矢志不渝;
悼君风度,倜傥翩翩;悼君心胸,磊落坦荡;悼君品格,无私光明;
悼君一生,为十四万万人,秉笔留真史,文人之楷模,光华绝日月!
魂兮异乡归一代英杰逝南国万里送君行
书生正气凛秉笔写春秋河清一生沧桑尽
挽黄河清君
愿黄河清先生在天之灵安息吧!
潘晴 于澳洲悉尼(2014/04/03 发表)
----------------
我因研究林昭、林希翎与黄河清先生有过文字交往。请代为转达我的哀悼,黄河清先生精神不死!钱理群
--------------------
沉痛哀悼黄河清先生
河海凝悲戚满腔肝胆都付与这个世界
清浊贯古今一卷史存全写出何等精神
韩子渝敬挽
---------------
刘真:你好! 惊闻黄河清先生噩耗,不胜悲痛,愿在天之灵安息!
沉痛悼念万般敬重的黄河清先生!
独立笔会独特人生,才华横溢才思敏捷。
正派耿直正氣凜然,侠肝义胆侠士襟怀。
人品无暇人格高尚,草根情节草民俱敬。
民主事业民运人杰,刚正不阿钢铁志坚。
姚燮庭 敬挽 2014.4.4
------------------- 
刘真:

噩耗传来,不禁潸然泪下而无语,只有默默地祈祷他的灵魂从此得到永久的安宁!
黄河清精神永存!陈华东
-----------------
燕子,真姐:
大家的挽信看一次就模糊一次,河清兄的乐观蒙蔽了我,我一直以为奇迹会发生。
真的想不出该说什么好,但越是这样就越不能飞越幽关,可我们的河清大哥就在那儿等着乡音啊。好,河清大哥,我就说几句吧,说的词不达意的,我知道你会笑纳的,愿你从此安然。
黄河清
敬悉秉笔奉英华
黄道公心复冬夏
河去万里魂犹在
清流千尺慰民哀
韩柳茵 言不尽思2014.4.4.
--------------------
北明、立群两位姐,王策、郑义两位大哥:

抱歉,今天接妈妈出院回家,又接待护士、理疗师和家庭护理,一直忙乱。现在才有空看电邮。
几位辛苦了,我都没有意见。虽然河清走不是突发事件,但是我仍然万分悲痛。
特别是这半年多来,我一直没有时间和心情给河清电话,主要是没有什么好消息可以分享,难于避免令人愤懑沉郁的话题,也就想得到春暖花开时,河清病情好转,我的情况也好些。
他没有等到春暖花开,加拿大晚间还是零下的凛冽。我只有哭,没有语言。各位辛苦了。盛雪 201444
--------------
黄先生不幸去世,我们又失去一位志同道合的真正的爱国的朋友,可是我们的祖国更加危险了,真是令人痛心!如果需要签名,请你帮我签名吧,谢谢!我还是老样子。多保重!谢庆庆

--------------------
沉痛悼念黄河清先生,以我们藏人的习俗,为他念诵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哄,嗡嘛呢叭咪哄,嗡嘛呢叭咪哄……澳洲达珍
----------------
刘真:你好!
谢谢你传递信息,虽然这个信息使我沉重。
我和黄河清先生有过一段文字缘分,没想到他比我小17岁,竟先走了。非常惋惜我们相距万里,没有深交。唐锡阳
---------------
沉痛哀悼河清兄!立群,请签上我的名字,谢谢!刘劭夫
------------------
王策兄:请代我们在河清的葬礼上献上花圈并献上挽联。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读书人风范长存
灵魂仙去,史书流芳,河清兄此生无憾
邢大昆 练增明 陈光铭 陈立群 泣輓
所花费用,下次见面奉还。多谢!
-------------------
唁函:恳酌准加列黄河清先生殊勋
刘真妹并治丧各位: 您们好!
流徙京外,才见噩耗,终吝一面,永失我兄,不胜唏嘘沉痛!恳即在治丧委员会加列敝名,并恳请王策先生等酌准在訃告加列融入黄河清先生以下殊勋,以慰其不朽英灵:
1.
黄河清先生据十四万言书所著《话说林昭》及其六四底层列传风靡网络华夏;
2.
黄河清先生出任严正学后援会主任,领衔奔走呼号、尽心尽瘁贡献殊多;
3.
是黄河清先生最早建议为林昭立雕纪念,并力推严正学朱春柳夫妇担此重任;
4.
黄河清先生是北大五一九《广场》孤本终于得以天涯(林希翎处)回归最枢纽的人物;
5.
黄河清先生为《往事微痕》主编的专辑文字数以百万计;
6.
黄河清还是林希翎治丧委员会的主要发起人与组织者之一。
虽悭吝一面,作为黄河清先生多年至交挚友,以上均我历历见证。天涯忠魂,故国青史,念兹在兹,专此恳请!
愿黄兄安息! 朱毅 流徙途中
-----------------
劉真,傳上幾行字,吊祭黃河清先生。王康

羈旅美東,每日靜聞鄭義北明為十餘罹病親友禱告,黃河清三字總在耳畔。昨日忽見兩人神色悲戚,始知禱告名單少一人焉。未曾與黃先生謀面,其人其事其文斷續來复,久成不忘。1949前後一代,已立於人世邊境,掉頭不忍,回首蒼茫。謹挽:門泊萬里舟無回,他鄉暫臥枕故壘。誰掬河清淚如雨,獨陳荒史吊興廢。
王康 201444 清明時節 華盛頓干草小鎮
----------------------
向黃河清先生不幸逝世 诚致深切哀悼!西麟鞠躬 201444
-------------------
回复:黃河清先生逝世 訃告
 看后此信,不禁热泪盈眶,悲从中来。尽管此岸无是无非,但是,却永远有作人与不作人的区别。我们要做人,我们要有一个让所有人能自然地、平常地、正常地生活的社会和环境。为此,有人付出一生,付出热血和生命,永远为我所敬重。我无德无能,所付只有一个,忍住仇恨,忍住贪嗔,纵不能与人有益,绝不有害于人。如有缘,为人-人一样地生存,要吾去死,绝不辞。
常大林 201444
-------------------------
顷闻噩耗,恸何如之!才六十八,天丧斯文。

亚东,恰值清明,成都下雨 201444
-----------------
王策兄弟,

河清遺體火葬或告別式上,勞請代獻三個花圈:
一,代 北明、鄭義、一平、蘇煒四友人為河清獻上一花圈,
就寫:西沐春意送君行一路平安,東看冰雪凝君字只待翻覆落款:北明、一平、蘇煒、鄭義 敬輓
二,再代 劉真、盛雪、燕子、韓柳茵、劉利華五巾幗為河清獻上另一花圈。

就寫:河去萬里魂猶在,清流千尺慰民哀落款:劉真、盛雪、燕子、韓柳茵、劉利華 敬輓
三,再代河清全體海內外友人為他獻一副花圈,
寫:願河清在天之靈能看到祖國明天灑滿陽光落款:河清君海內外全體友人 敬輓。
時間緊張,來不及跟大陸友人商議,天心在上,我知道他們會同意的!
記下所有費用,稍後告知立群,我一併付你。
謝謝你。你為河清後事做的一切,我們歷歷在目,一一在心。
北明 201444
---------------------
自由未得缘何去,惟对苍穹哭灵钧!

谢谢北明!博传201444
-----------------
加盟!谢庆庆 20144
4
---------------------
北明:

你好!刚刚从河请的殡仪馆回来,下午写了一个下午的各种挽联,给送去,以便布置灵堂。关于花圈的事已有不少人托办。我已同家属商量。这殡仪馆是个五星级的殡仪馆,有规定不接受外面送来的花束和花圈,只给家属配备灵柩两旁的花圈。现在该布置的花圈已经有了,所以家属认为朋友们就不必再费心了,大家的心意家属心领拜谢了。所以托送画圈的事就一概不办了,请你们谅解,因为没办法办。
刚刚同河请家属商讨了一些具体的事情,河清丧事定于6日上午7时遗体告别,并决定举行内部小型亲友追悼会,8时送火化场,9时火化。你们朋友们如要在追悼会上发言表达对河清的哀思与敬意的话,请尽快发来简短的发言稿,我可以争取时间代为你们宣读。夜已深,先向大家报告这些了,谢谢!王策顿首
 
 
 
蔡楚,惊悉黄河清先生因患癌症不幸去世,年仅68岁,还年轻啊。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
丁子霖  蒋培坤  2014.4.5日 (请北明转告河清亲属。谢谢!蔡楚
 
 
 
附录:
 

黃河清先生逝世訃告(图)

[日期:2014-04-04]来源:参与 作者:黃河清生前好友[字体: ]


河清去世
河清遗照


(参与2014年4月3日讯)2014年4月3日

中國流亡作家、中國民主運動推動者、《劉賓雁紀念文集》主編黃河清先生因癌症長期醫治無效,於2014年4月3日凌晨一點零二分不幸去世,終年六十八歲。
黃河清先生1946年5月6日出生於浙江溫州,畢業於溫州師範學院。早年任中、小學教師,並參加新疆建設兵團。此後一度經商,後開始寫作,並成為國際筆會中國獨立作家分會會員。黃河清先生長期投身中國民主運動,曾擔任國民聯陣—自民黨中央政務委員。
1998年底,時任中國民聯陣—自民黨主席的王策回國上書,敦促中國政府啟動政治改革,黃河清先生在國內為其作了周密的安排接待工作。王策被捕時,黃河清不顧自身安危,將王策被捕的信息及其《回國上書聲明》發布到海外,及時推動救援王策的工作。黃河清先生因此被中國政府拘捕關押,後被驅逐出境,定居西班牙,開始流亡生活。
流亡期間,黃河清先生推進中國民主事業初衷不改,並利用海外自由言論空間開始寫作。除了時政評論、詩詞散文外,還出版了《中國沒有明天》和長達一百三十六萬字的煌煌巨著《當代中國史稿》。此外,他受“劉賓雁治喪委員會”委託,曾擔任《劉賓雁紀念文集》主編,主持文集的編輯工作,他也是《王若望文集》和海外流亡作家唯一散文文集《不死的流亡者》的編輯。
2009年黃河清先生因罹患癌症,歸國治病途中,在上海機場遭中國政府攔截,拒絕入境,並被遣返西班牙。此後幾經周折,延誤了治療最佳時機。
黃河清先生一生行俠仗義,正派耿直,公德浩然,嫉惡如仇又心懷悲憫,其文針砭時弊或回憶往事,鉤沉歷史或描繪現實,熱情洋溢、草根繁茂、正氣凜然,是一位文以載道,以天下事為己任的中國知識人。黃河清身處民間底層,安於清貧,生活簡樸,但其言論獨立,行為剛正,踐行理想不遺餘力,人格風範高尚質樸,堪為當代中國獨立知識人的典型。
而今河清君溘然逝去,中國又失去了一位耿直不阿的真理追尋者和家國命運托命人、殉道者,我們失去了一位真誠的友人,思之令人倍感心痛!
黃河清先生火化儀式定於2014年4月5日在西班牙馬德裡殯儀館舉行。遵死者生前遺願,後事從簡。
謹此沉痛訃告。
願黃河清先生在天之靈安息!

黃河清生前好友
王策、李力、朱光、陳立群、北明、鄭義、盛雪、馮素英(羊子)、邵中子、熊若磐、梁連發、陳邁平、胡平、林牧晨、潘永中、孫維邦、薛超清、程凱、劉真、嚴正學、朱春柳、朱毅、沈良慶、戴紹民、鄭玉林、陳世裕、鄧煥武、張曉剛、陳維健、黃元嶂、蔡淑芳、邊大衛、李雁、孫立勇、潘晴、張夏陽、姚振憲、阿鐘、劉泰、劉麗華、東方安瀾、張弛、澤超、逸風、孟浪、茉莉、傅正明、溫克堅、黃河邊、劉燕子、陳華東、王藏、蔡楚。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anyu.org
附录:黄河清自述
黄河清,字九曲澄,浙江省温州市人;出生于抗日战争已胜后,发育于人民公社正饿时,长大于文化革命绝之际;新疆、温州两度坐祖国牢,东欧、西欧多次偷异邦境;卖过苦力,充过编辑,当过律师,做过生意,读过小学,教过中学,学过律学,喜欢历史和文学,挤入中国律学学会,进退独立中文笔会;现流亡侨居西班牙, 阿Q借得堂吉珂德三分胆,瘦马钝戈跛驴,冲锋也斗风车,屡仆屡起,求善求真,还求美人,蓦然发现那美人就是中华的道和仁、释迦的极乐、基督的大爱。
九曲澄于地中海畔
2009年11月17日
 

《不死的流亡者》编辑黄河清先生今晨在西班牙家中去世(图)

[日期:2014-04-03]来源:参与 作者:蔡楚[字体: ]

郑义、蔡楚、张郎郎、万之、黄河清、北明(由左至右)

不死的流亡者封面(郑义•苏炜•万之•黄河清 策划•编辑)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anyu.or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