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痛悼黄河清先生挽联祭文汇编

                  痛悼黄河清先生挽联祭文汇编
 
河清兄安息!
王策挥泪拜题
 
黄河清先生千古
黄河未清君先去,
青史留名黄河清。
万润南敬挽
 
孤愤天外 丹心拳拳传掷地金声
叩尽苍茫 铁笔铮铮著千古文章
惊闻噩耗,不胜哀恸,黄河清先生安息!
                                  郑州史宗伟敬挽
                                        2014.4.4
此件已转至黄河清治丧委员会
 
今生有缘,至诚无谋面!
同为乡邻,阳世未握拳!
天若有情,何故幽梦聚!
沉痛悼念,月黑风呜咽!
 
治丧名单,恳请加上我。严正学2014/04/04
 
悲痛万分!河清老师长年对晚辈关爱如家人,惊闻噩耗!!!!!!泪!!!! 王藏
王藏:【輓恩師黃河清先生】
血斑擲地究天人際通古今變窮困潦倒清明風骨
黃河哭天鑄警示鐘斥坦克虎九死不悔流亡人生
 
沉痛哀悼黄河清先生
自由未得缘何去,惟对苍穹哭灵钧!
何博传沉重悼念!
 
敬挽黄河清先生
东土混浊难容正义人士
西方朗朗终澄黄河之清
——
一路走好!
郭少坤
201444日敬挽于徐州
 
河清兄走好
一生沧桑皆为爱,
清明桃李尽成春。
刘真敬挽
 
真姐,我刚刚看到!
此刻我无言,只有 惊!痛!
河清兄,你说过你还要回来的呀!怎么就睡过头呢!!!
柳茵
 
沉痛哀悼黄河清先生
 
我愿天国是真实的国度,
在那里,
先生您
告别人间的
一切困苦
永享快乐!
 
他走了,
再没有人能像他那样,
将每一个义士之死
都迅捷地变成一个
让他人升华的台阶;
再没有一个人
能写出那样唯美、巧妙又深遂的挽联,
让悲剧洗刷灵魂的作用
以文字的形式
穿透时空。
 
我愿天国是真实的国度,
义士们在那里能相聚首。
他生前曾挽过的人们,
和他以灵魂拥抱握手:
兄弟,
你来了,
我们感谢你
在我们离世后所做的一切!
 
我愿天国是真实的国度,
然而即便天国是真实的,
仍难平我心中的感伤:
他时挽人有君在
此时挽君知是谁?
 
谁还能有您的巧思
谁还能有您的情怀
为您写出
那样独一无二的挽联?
概括出被挽者
一生的执著特色
光明追求!
 
黄河清先生
愿您的文笔才华
在天国也像在人间
潇洒地挥出
文字的神奇
情感的浪漫
精神的力量。
 
祈祷上天,
让黄河清先生
在天国得永福!
刘利华
 
 
刘真姐:俺哭了。哭得好伤心啊。这个世界,疼惜俺的好人,又走了一位!
 
4月的樱花,雪一样飘下来,每一瓣,好像给河清大哥作墓志铭。
 
今年还几次接到他的长途电话,说:燕子,你不是一直称呼我为河清大哥吗?为什么改叫河清先生了呢?我还没成为先生呢。
 
刘真姐,昨天半夜看到您的邮件,俺哭了,不得入眠,在心里说;河清大哥,您怎么走了呢?怎么肯舍弃大嫂和孩子们呢?怎么肯舍弃王策、立群、严正学
等那么多的至交朋友呢?回答俺的,好像是一汪清澈的水。
 
请转告河清大嫂,保重!河请大哥,活在我们心里,他彻底的自由精神化作一颗小星星,照耀我们前面啃啃磕磕的路,
他也会像蝴蝶一样常飞回来,叩门,问候,说,别哭,别悲伤,我们终究还要在天上相逢!
 
刘真姐,俺写不下去了。同一列火车上,河清大哥先下车了,我们还在车上哐当哐当,河清大哥的温暖,至诚还留在座位上,永不消逝。
 
也因为他,使得你我,柳茵姐姐,严老师等许多朋友,穿过一节节车厢相逢。他,仍在我们中间。
 
 
刘燕子
 
刘真姐好:是要我签名吗?如果是,我就签一个吧:闵良臣
 
刘真:
沉痛哀悼黄河清先生逝世。虽然河清无望,但期盼不止,坚信绳锯木断有日,水滴石穿有时,先驱之灵终得慰藉。 
                                      马云龙
 
刘真先生:你好。
河清去世,请代致我的悼念。
我并不认识河清,之所以知道河清,是在看到河清编辑的《往事微痕》的《丛书》时。
此时,河清已经身患癌症,能把这几百万字的《丛书》分门别类,加以编辑,是很不容易的。
由于个别难友(也是我的朋友)的异议,可能也由于河清的病情,《丛书》半途而终。但是,这已经能够让不少本来只能流传于极少数友人间的,得以在较广范围内流传。让一些难友在生前可以说出他们想说的话,此事,河清功德无量。
七七老翁(不具名了,你懂的)
20140404
 
王策兄:请代我们在河清的葬礼上献上花圈并献上挽联。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读书人风范长存
灵魂仙去,史书流芳,河清兄此生无憾
邢大昆 练增明 陈光铭 陈立群 泣輓
所花费用,下次见面奉还。多谢!
【挽九公】故国难回,大梦难圆,河清难俟,空朝长夜歌白石;当代有史,自由有士,斯人有疾,痛向西天哭故人!
2014-4-4余东海
 
 
真姐,我會盡快給你發59張河清生前與友人的照片。再加一點文字,作為對他的祭奠。保重。北明
河清與友人圖片,北明提供。請點擊下載。請放在我的悼念河清的文章裡一起發表。文章信箱裡傳來。
2014-04-04 - My Transfer
59 Files - 34 MB
unnamed2
unnamed
unnamed3
unnamed4
unnamed5
unnamed6
真姐,河清或他與友人的圖片59張,給你從網上大文檔傳輸中發去了。請設法下載。我的悼念文字,等這裡發表了立刻給你,一起發。心裡難過,越仔細想,越難過。河清本不該走這麼早!北明
我正在含泪编辑,也是越想越难过,我们失去一个多么真诚难得的大哥!真姐
 
沉痛哀悼河清先生。向河清先生致敬,向河清先生的家属致最真挚的慰问和敬意。
                                                                                                                                  徐锡亚

致以深深的哀悼!愿黄河清先生的在天之灵能看到自己的祖国明天洒满阳光,跟我们一起欢笑——朋友,您不要安息,您睁大眼睛看着,好好看着!
                                  独立历史研究者岩石
 
致立群并转河清君家人:
 
                悼一代文人之楷模黄河清君
 
   值甲午春寒之际,惊闻黄河清君病逝,悲痛难抑,万里之遥为君泣;
   悼君才学,锦绣满腹;悼君风骨,卓尔不群;悼君追求,矢志不渝;
   悼君风度,倜傥翩翩;悼君心胸,磊落坦荡;悼君品格,无私光明;
   悼君一生,为十四万万人,秉笔留真史,文人之楷模,光华绝日月!
  
   魂兮异乡归一代英杰逝南国万里送君行
   书生正气凛秉笔写春秋河清一生沧桑尽
  
   挽黄河清君
 
   愿黄河清先生在天之灵安息吧!
  
   潘晴
   于澳洲悉尼
2014/04/03 发表)
 
我因研究林昭、林希翎与黄河清先生有过文字交往。请代为转达我的哀悼,黄河清先生精神不死!钱理群
 
沉痛哀悼黄河清先生
                             
    河海凝悲戚满腔肝胆都付与这个世界
    清浊贯古今一卷史存全写出何等精神
                         韩子渝敬挽
 
刘真:你好!
惊闻黄河清先生噩耗,不胜悲痛,愿在天之灵安息!
 
沉痛悼念万般敬重的黄河清先生!
 
独立笔会独特人生,才华横溢才思敏捷。
正派耿直正氣凜然,侠肝义胆侠士襟怀。
人品无暇人格高尚,草根情节草民俱敬。
民主事业民运人杰,刚正不阿钢铁志坚。
 
姚燮庭  敬挽   2014.4.4
 
一切拜托,谢谢!
姚燮庭  2014.4.4
 
刘真:
噩耗传来,不禁潸然泪下而无语,只有默默地祈祷他的灵魂从此得到永久的安宁!
黄河清精神永存!
陈华东
 
燕子,真姐:
大家的挽信看一次就模糊一次,河清兄的乐观蒙蔽了我,我一直以为奇迹会发生。
真的想不出该说什么好,但越是这样就越不能飞越幽关,可我们的河清大哥就在那儿等着乡音啊。
好,河清大哥,我就说几句吧,说的词不达意的,我知道你会笑纳的,愿你从此安然。
黄河清
敬悉秉笔奉英华
黄道公心复冬夏
河去万里魂犹在
清流千尺慰民哀
柳茵
言不尽思
2014.4.4.  
 
黄先生不幸去世,我们又失去一位志同道合的真正的爱国的朋友,可是我们的祖国更加危险了,真是令人痛心!如果需要签名,请你帮我签名吧,谢谢!我还是老样子。多保重!谢庆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