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陈子明:林希翎大姐是五一九运动的标志性人物

站立者左四李盛平,左五曹志杰,左六陈子明,左七王军涛,左八林希翎,左十韩志雄,左一林刚、左二孙庆祝也是四五运动中的被捕者

     林希翎大姐是五一九运动的标志性人物

                                                                              陈子明
  

   【谷歌祭园按】
    在林希翎北京三里屯追思会上,陈子明先生首度精辟概述了他对民主运动在中国的深入研究:1949前的四个台阶、1949后的四个高潮与六四后的三个阶段。令与会者耳目一新。本篇即其追思发言之再补充稿,连同一张四五运动与五一九运动标志性人物在九龙壁前的合影,一道郑重邮给我,是期望编入《林希翎纪念文选》。
    如今追思者被追思,痛何如哉!
    斯人去矣,风范永在!精魂永存!
    陈子明千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专制者实施思想垄断、文化专政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掩盖历史和篡改历史,尤其是要抹煞反抗专制的民主运动的历史。他们的这种做法是有一定效果的。2007年,我在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演讲时说:“人们常说,八九民运的学生领袖不知道十年前北京之春运动的历史;说来惭愧,我在投身四五运动和北京之春运动时,也不知道二十年前五一九运动的历史。我们反抗专制,就要恢复历史的真相,建立中国民主运动的统绪。”应当说,在这方面国人至今做得还很不够,以致现在有些年青人,连八九民运也不知道了。
         以前,我只知道官方所谓的“反右运动”,我是在与林希翎大姐接触之后,才首次了解到被官方史学所掩盖了的五一九运动。五一九运动是从毛泽东“运动群众”转化为真正意义上的“群众运动”的第一个案例。眼下我正在写作《民主运动在中国》一书,我认为中国大陆民主运动,在1949年以前有四个台阶:以“公车上书”为起点的绅权运动,发端于五四时期的国民运动,1929年由胡适、罗隆基等人发起的人权运动,1939年到1946年期间的宪政运动;1949年以后有四次高潮:1957年的五一九运动,1976年的四五运动,1978年底至1981年初的北京之春运动(包括体制内的思想解放运动,体制外的民主墙运动,体制边界的竞选运动),以及1989年春夏之交的民主运动(八九民运)。“六四”之后的大陆民主运动则经历了三个阶段:1992年以前是地下反抗运动,1993年以后出现了公开的政治反对派运动,进入21世纪之后诞生了更加具有群众性的公民维权运动与宪章运动。

   1979年,我和林大姐等曾在北海公园九龙壁前拍过一张合影,合影者中包括了从五一九运动到八九民运这四次民主运动的代表。我手头保存着这张很珍贵的历史照片,会后我会寄给“林希翎治丧委员会”正副秘书长朱毅、王书瑶先生。林希翎大姐是五一九运动的标志性人物。曹志杰是四五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他是天安门广场上第一篇悼词的作者和组织者,被公安局列为“一号案件”,他在去年病逝了,我写过《我们的老大哥》(http://www.chinaelections.org/newsinfo.asp?newsid=126231)一文悼念他。韩志雄是天安门事件平反后受到最多宣传的“四五英雄”。王军涛是民主墙时期的民办刊物《北京之春》的副主编。李盛平是北京高校竞选运动中首位当选人民代表的竞选者。我本人和王军涛后来被当局认定为八九民运的所谓“黑手”,判刑十三年。当时,王军涛、李盛平与林大姐交流比较多,林大姐还出席过《北京之春》的编辑部会议。通过这种交流,我们作为后来人,得以知晓五一九运动的经验教训。

  五一九运动是1949年以后中国大陆民主运动的第一声春雷。这次运动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第一次改革浪潮的一个组成部分。李慎之后来说,一直到一九五六年苏共二十大以后,我才看到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提出的公式:‘一个阶级的专政必然导致一党专政,而一党专政必然导致个人专政(独裁)。’”林希翎等五一九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也受到苏东国家改革思潮的影响。林希翎当时说:“我看到(赫鲁晓夫)这个秘密报告以后,才看穿了斯大林。”“匈牙利人民的血没有白流,我们今天争取到小小民主是和他们分不开的。”“我有很多问题同意南斯拉夫的看法,铁托演说中很多是好的。我就认为个人崇拜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物。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所有社会现象都有社会历史根源,斯大林问题绝不是斯大林个人的问题,斯大林问题只会发生在苏联这种国家,因苏联过去是封建的帝国主义国家,中国也是一样,没有资产阶级的民主传统。……我们这里是不民主的,我管这个社会叫做在封建基础上产生的社会主义,是非典型的社会主义,我们要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而斗争!”
   但是,五一九运动并非完全是外来影响的产物,它首先是产生于对中国现实的不满。林希翎当时就指出:“对现实不满,我认为是一个好现象,应该鼓励人们对现实不满。”中共建政后,实施了一系列错误政策,已经积累了很多民怨,所以林希翎说,要把真实情况告诉人民,要彻底改革,要发动人民来讨论”。当时北京大学“民主墙”的一篇大字报写道:“种田人吃不饱,有饿肚的,吃泥土的,吃蕨包的,耕田插秧站不稳,跌倒在地里的也不少,割去青苗的也不少。为什么?可食之物,逼上交(政府购买)。”“养猪人,无肉吃。……区里干部碗上肉块满桌面”;“农民比历史上任何年代都要辛苦,但是有些汗是白流的”。另一篇大字报写道:“我出身贫农之家,深恶痛绝阶级压迫,要求平等民主自由的热望,犹如大火在心中燃烧。……然而七年的经历证明了不是那么美丽的,新的阶级压迫,正在开始形成,惨状目不忍睹”。他大声疾呼:“反对新的变相的阶级压迫,人们要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现实世界,要用自己的耳朵去听听人民群众的欢悲哭泣”。有不平就要控诉,有压迫就有反抗,这是历史的铁律。
  今天在座的各位前辈,不仅当年是暴政的反抗者,现在仍然是社会不公正与社会压迫的反抗者,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再次向林希翎大姐和各位前辈,表示衷心的敬意。

 (本文是在20091018北京“林希翎追思会”上的发言摘要与补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