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怀念


                          怀念

                                                                 ----献给海外有家难归人       

                                                       未名湖畔

        十九世纪英国唯美派作家王尔德,写过一篇散文《快乐王子》,故事大意是:清晨,一位市议员在公园散步,见公园内那座塑像破败不堪,扬言要将其拆除,因为塑像有碍观瞻,这主意没有什么不对。其实,这塑像不久前还十分华丽,尤其是他那对蓝宝石眼睛,明亮深邃。王子模样非常英俊,姑娘们经过,都会抬头多看几眼。去年秋天,一只小燕子,飞来停在王子的肩上。

     王子轻轻地对燕子说:亲爱的小燕子,你要往南飞了吧?

    是的,我在等我的小伙伴,我们要去非洲过冬。

    王子说:去非洲前,你能帮我做一件事吗?

     可以啊!

     王子说:我看见远处教堂石阶上,坐着一个妇人,穿着薄薄的衣服,怀里有个婴儿,你能把我佩剑上的红宝石,拿去送给她,让她去买一件过冬的厚衣,好吗?

      好啊,我很愿意!小燕子完成任务,又停在王子肩上。

    王子说:谢谢你小燕子,你帮我做事。我站在这里多年了,看到许多苦难,这是我在皇宫里看不到的,你还愿意为我再做一件事吗?

     我很愿意,王子殿下,燕子回答。

     王子说:城墙边那小窝棚里,有两个孩子在哭,吵着要吃面包,他们的妈妈低着头,好像也在流泪,你把我腰带上的钻石带去给他们。

      小燕子又叼着钻石飞走了。

       燕子就这样一次次把王子身上值钱的装饰品,一件件分送给城里的穷人,最后只剩下那对美丽的蓝宝石眼睛,王子对小燕子说,把我的眼睛也拿去吧!

      从此,王子再也看不见苦难了,小燕子也因为错过了去非洲的机会,冻死了,落在塑像的底座上。

     在一个充满邪恶、阴险、诡秘、凶残政治斗争的皇宫里,长大的王子,居然还有一颗善良、满怀同情的心,实在难得。

    二十五年前,在中国大地上,也有一颗善良、正直、宽容、亲民、平易近人的心,它停止了跳动,谁有这样的心?有这颗心的人,他的名字叫胡耀邦。胡耀邦十四五岁参加红军,历经长征、延安整风、土改、镇反、三反五反、胡风运动、反右斗争.......文化大革命,等等一系列政治运动,从红小鬼爬升到中共总书记,经历种种坎坷,最后作为一个位居高层的政治家,存活下来,而且尚能保存这样一颗纯洁、伟大、圣贤、未被玷污的赤子之心,实属罕见,真是奇迹!

      《快乐王子》是王尔德的虚构,胡耀邦恰是真人。

      作为一个政治家,在现代中国这样的政治生态里,胡耀邦是失败者,不值得后来的,那些真想为人民服务,有所作为的政治家们学习,但是作为一个领导人,胡耀邦身上体现的品格,近似圣人的道德楷模,值得贪财好色、专横跋扈、营私舞弊、谄媚权贵、

趋炎附势、自私胆小、明哲保身的中国人,从高高在上的常委到街头巷尾的庶民,低下头颅深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