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燃烧的底色

  燃烧的底色
——陂中89届同学聚会画册序
  朱毅

遥居北京,却来自塞外,八千里路云和月……竟是在流徙中的第26个教师节,我又回到了阔别22年的江南第二故乡——全南!
终于见到了我魂系梦萦、遥思渴念的89届学生们!
于是有了这本纪念画册——全南陂头中学89届同学聚会精美的图文辑录。有了这燃烧的沧桑!燃烧的至情!燃烧的底色!

广州—全南的穿越上,就先后接听过上海、中山、宁波等五位因职守而难以归来赴会学生的专电问候,那是由稚拙而男子汉因而如此陌生的声音啊,除了陈偓荃,我实在无法想象其中任何一位22年后的容颜与事业!
翻越珠江、长江源头之隔的九连第一峰,绕探茅山共大,流连南迳中学,多少感慨青山碧泉白云般逶迤胸间!前后耕耘22年于全南!最后一届阔别又是22年!青春,求索,荣光、苦难、离别,遥念,不尽燃梦乃至至今无休的羁绊……这一切,随着全南星级之最宾馆欢迎字幕的滚动,终于展开成我与我的五十三位89届学生的一一相握相认相聚相慰——若是大街邂逅,怕除了袁凌、关政、幸向红、张慧芸极少极少的几位,此外的大多数就只能擦肩而过了吧?!这就是无情又至情的时光。这就是天涯又故土的时刻。这就是燃烧中永恒的瞬间。它们与改革的时代一道,雕刻了一代沧桑与跋涉,也铸就了一代成熟与芬芳、平凡与辉煌,奉献与担当:无论拼搏天涯,还是守望故土,终于为人夫、为人妻、为人父、为人母再现在我眼前的89届学生,你们每一位给予我的,都是这样同一份惊喜与感动!
感谢这本画册!——图文并茂地凝缩着我深深的感动。
交融短仅两天、漫漫22年的同学缘、师生情、天涯思、故土眷,终于以图册的珍重形式永远定格与展示、化解和升华、沉淀与回味、凝记与存传:一届青春梦的青涩、氤氲、幻化与升腾;创业的艰辛、陂陀、芬芳与丰硕;山乡故土与时俱进也与艰辛创业相伴的巨大而美丽的变迁……连同那花季的容颜,那青春的梦呓与新世纪的期冀,那逶迤北线青山的车队,那陂头故园的寻梦与变迁,那盛宴举杯的殷殷与酣畅,那彻夜拥抱着浪漫青春的盛年狂欢,那分秒同在、寸步不离的师生厮守,那滚动字幕下难忘的拥聚,那洒泪而别……感谢这本画册!——多少美丽的深情、回眸、慰藉、展望,将因此而栩栩如生、历历如昨、与此生同在!
一生有梦,一生追梦,一生都在为寻梦无怨无悔地燃烧中:是这样的我,人海茫茫,却有幸曾为陂中89届班主任;是这样的我,白发苍苍,依然因渴望燃烧而困厄着,却有缘这次江南之旅、师生之聚——陂中高中89届的首聚:第26个教师节,竟如此这般荣幸地也属于我!所以首聚的开场白中我情不自禁联想当年(为李九莲)噙泪走进中南海。这次聚会的每一个细节,桃李的芬芳中,都蕴聚着时代的沧桑,不仅一一被凝进了五彩的册页,更将永远铭刻在我陂陀、美丽而永恒的记忆之中!画册展示的每一瞬间,虽不过人海之一角、时代之一隅——甚至可以也应该说我的学生们多沧桑甚于辉煌,平凡多于峥嵘;然而谁能说,22年后此情此境与此缘此聚的碰撞中,及其所拓展的无与伦比的人性界面上,平凡不就是芬芳?!沧桑不就是美?!一切,不啻在有血有肉、再难复制地向我诠释:什么是师生缘?!什么是人间至情?!一切,都在燃烧中呈现一种爱与悲悯的梦境、一种底色,美丽而温馨的底色——那孕生于真实又升华着平凡之梦爱的底色!
聚也匆匆,别也匆匆。只有这种底色——燃烧的底色,梦的底色,也是这本画册呈现出的人性至情的爱的底色——是相通相印的、永恒的。相聚两天里一切,不就燃烧着这种玫瑰般美丽温馨欢快明朗的底色吗?——那其实就是人之为人、人类之为人类的本色,也即个体之为人、群体之为人类、高级生命之为高级生命的那种大爱悲悯、尊严尊重、相濡以沫与彼此依傍,也就是尤存于因旷世缘分而相逢相聚的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那种彼此系念、理解、互相关心,爱护之挚情,人人俱备,与生俱在,乃至彼此萦系着每一个有缘的个体,互相关爱着每一个同学的一生。正因为这种燃烧底色——这种萦系关爱如此个体又如此群体,如此温馨又如此美丽,人类才成为人类,社会才成为社会,缘分才成为缘分,聚会才成为爱的相拥,我们才不能不遗憾这次聚会因为种种原因遥隔22年之姗姗,更不能不感念倾心倾力终于组织了这次年级聚会、出版了这本聚会画册的同学:卫国清、黄林森、曾铭们,袁凌、辛向红、熊……
而作为曾有幸为这个群体倾注心力的班主任,我不仅为这个群体终于如此踊跃、如此美丽、如此温馨地首聚而幸运、欣慰和骄傲,也不仅期待陂中89一届这样的聚会此后能以适当的高频无限延伸,并不断绵延出新的人生深度与人性亮点,更期待这美丽的温馨能覆盖成本届同学广泛而活跃的QQ群,延伸成本届同学之间日常事业的关切、生活的关照乃至扶贫助病、雪中送炭等等形式的生命关爱——如首聚后不久同学们面对厄难中的朱晓燕所做的那样!——以抵御社会铜臭的腐蚀,抗拒时代的冷漠,完美与丰富我们每一个同学的心魂与人生。
所以,遥对南国,最后想与星散四方的学生们共勉的是——
如果说人类因无穷追梦而不断趋于自我完善与美丽,那么,比之智慧之梦、财富之梦,为博爱之梦而燃烧一生,才是人生之为人生的至境。
是为序。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于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